春风十里修罗场

【杜方】训“夫”记


十五


方孟韦睁开眼,慢慢适应着周遭的陌生环境。他昨晚迷迷糊糊看见杜见锋出现了,事实验证这也不是梦,因为这个人就睡在他身边。

方孟韦越来越讨厌喝酒,却一沾就放不下杯子。

搭在自己胸口上的手臂并不轻,他却不想移开。这种类似于搂抱的姿态,像极了幼时母亲搂他的模样。

最后一次这样搂抱,倒在他身旁的陌生人半截身子被炸断,血溅了他一脸。
他躲在已经没了呼吸的母亲怀抱里,眼里整个世界都是血红的。

一把揪回越来越远的思绪,深呼吸几口。窗外天空还带着夜色的沉重,又在小心翼翼的接受着黎明的到来,昏明交错。
天快亮了。

方孟韦转了个身,一头扎进还在沉睡中的杜见锋怀里,踩着余下的睡意再次睡过去。





方孟敖扫了眼餐桌边的人数,看向谢木兰“你小哥呢?”

谢木兰低着头挑粥碗里的米粒,嘟囔“我不知道。”

“你跟他一起出去的你不知道?”

“腿长在他的身上,我哪里知道啊?”谢木兰还在为昨晚的事生气,猛地扬高声音“还能去哪儿啊,不就是去找那个什么旅长了嘛。”

方步亭出声“应该是去找杜见锋了,别担心,吃早饭吧。”

“还说梁先生呢,那个旅长就是好人了吗?给一群国民党卖命,皮下还不知道到底是中统军统还是中共……”

“住嘴!”

更高的声音猛然出现。
大家诧异的看向素来温和的谢培东。

他立在桌边,显然是生气了,嘴唇微抖“说话简直一点都不用脑子,你今天别去学校了,立刻回房!”

“爸……”

“回房去!”

谢木兰甩了筷子,踩着皮鞋噔噔噔上了楼,接着一道大力的关门声传到客厅。

谢培东这才坐下,摆手“疏于管教了,越来越口无遮拦。别影响大家吃饭,都还有事做呢。”

“姑爹。”
方孟敖支着头,看向他“杜见锋是有什么不对劲吗?说梁经纶的时候您无动于衷,怎么一到杜见锋,就变成了木兰的‘口无遮拦’呢?”

谢培东拿筷子的手一怔,立刻反应过来,温笑“孟敖,我的意思是,国民党内部的事,岂是小儿饭桌上的闲谈,不妥!不妥!”

方孟敖点头,伸手去夹面前的一碟酸菜,声音平静“吃饭吧,我等会去看看孟韦在不在杜见锋那里。”





“方副局长,麻烦您了。”
张茹绣准备把箱子从方孟韦的车上提下来“还亲自送我们一程。”

方孟韦率先一步提过箱子“我送你们进站吧。”

杜见锋临时有事,送两个女人离开北平的事,就交给了他。他是不想接的,可是一早上就被杜见锋堵在床上,泼皮无赖的说什么不答应就不让他下床,还不忘提出昨晚照顾一个醉酒的人有多辛苦的过程。

他又恼又怒,却只能怪自己不早点起,留念那点点温暖。

车站里人群熙攘,火车还没来,大家都在站台上等着,或站或坐,大都是麻木着一张脸,却疲惫不堪。

三人寻了个位置站定。

甄和坐了方孟韦的车有些不舒服,张茹绣扶着她坐下,轻声询问着。甄和连连摇头,只表示休息一下就好了。

她才松了口气,站直身子去看方孟韦,歉意的一笑“她没怎么坐车,总是晕。”

方孟韦点头,便不再看两人,专心去看铁轨延伸的方向。

张茹绣走到他身边,并肩而立“方副局长是不是觉得杜见锋特别粗鲁?”

方孟韦看了她一眼,嗯了声。
何止是粗鲁。
他实在懒得开口去谈论这个人。

“其实真的不能怪他,见锋的父母,在他小时候就被地主害死了。一个家就剩他一个人,他想活下来,就不能太弱。可是一个孩子想在那么乱得年代里活下来,太难了。”张茹绣浅笑,她真的是个极其温柔的女人“自私的想给他一个家,却发现他又不需要我给的。”


方孟韦眨眼,依旧盯着远方“你为什么不把他带走?”


“我带不走他。”张茹绣摇头“他的心落在北平了。”

方孟韦眼神一闪,沉默不语。

火车进站,张茹绣接过行李箱,朝他微笑“谢谢方副局长,愿意放我们离开。”

不是送,是放。

方孟韦看着甄和艰难的从椅子上站起来,张茹绣连忙过去扶她,两个女人还得相互扶持的走着,一个失去了丈夫,一个失去了哥哥,她们就只有彼此了。

“你那天为什么要把身份告诉我?”

张茹绣唉了声“方副局长,我一走,这北平,除了你,杜见锋身边就真的没什么人了。我坦诚相待,方副局长既然能因为心急他不管不顾的跑去,又有哪里不清楚了?”


他所有的辩解便化为了一口气,吐不出半个字,只能嗤笑“你就这么试探我?要是我不心急他呢?”


“你看他的时候,眼睛怎么会骗人呢?”








谢培东看了眼墙上的表,又转向自己对面的人“想走的话还来得及,你可以跟张小姐一起离开北平,到了解放区,就都平安了。”


杜见锋转着手里的枪“要是想走的话我就不会来这了。对了,我以后会在北平警局工作。”


谢培东眉头一皱,波澜无惊的眼里泛起了涟漪“你已经没什么任务了,你怎么还会去……难道你无视组织的命令留在北平,是为了……”

杜见锋在笑,表情笃定。谢培东心底一沉,僵硬的张嘴“方孟韦?”


杜见锋站起身,把桌上的帽子扣到头上,理正,站的笔直“不怕谢老笑话,我杜见锋孤家寡人烂命一条,难得有个想陪陪的人。请您回复组织,杜见锋恳请留在北平。”







火车渐渐开离车站,在轰鸣声中缓缓离开。
方孟韦亦步亦趋的跟着走,越来越快,越来越快。
他想送着它离开。
不再半路中离开。

直到最后一节车厢消失在远处,他才站住脚,弯下身去喘气。


平安离开了啊。
真好。

他心里沉重的东西似乎也随着最后一节车厢的离开,放了下来。猛地后退几步,连忙扶住身旁的柱子,眼眶莫名一酸。







“谢谢方副局长啊。”
彼时杜见锋靠在方孟韦的办公室门边,笑意宴宴“徐局长特别照顾我,把我的办公室设在了你的办公室旁边,有时间来串门啊。”

方孟韦环手倚在桌边,漫不经心的应着“好啊。”

回答的这个爽快,杜见锋愣。
方孟韦挺直身子,走近他,从兜里摸出一包未拆过的烟,慢慢塞进杜见锋的衣服口袋里“以后,共事愉快。”

两人站的极近,方孟韦呼吸间能闻到面前人的味道。如此熟悉,他今早就在这个怀抱中醒过来的。

杜见锋突然伸手,扣住他的后颈搂进自己怀里。

方孟韦僵住,想要推开,眼里挣扎的神色一闪而过,推开变成了攀附。

杜见锋微微侧头,走廊的另一头,徐铁英正悄无声息的立在那。看见杜见锋看过来,微微一笑。
杜见锋便朝他点了点头。
他才轻声离开。

“共事愉快。”
杜见锋尾音上扬。




“孟韦,你要出去?”谢培东端着水杯,看着从楼上下来的人。

方孟韦还穿着警服,手里拿了个文件袋“嗯,东西急需,我把它送去警局。”

“要我开车送你吗?小李这会已经睡了。”说着他就放下水杯。

方孟韦连忙制止“不用了,我自己可以。姑爹,您早点休息。”

待出了方宅,等他放下手里的文件袋,手心里竟全是汗。

“这是杜见锋的基本资料,你熟悉一下,去阳城把他这些年的事都查一下。要仔细,尤其是他跟共党有没有交往。别打草惊蛇,我在这边会稳住他。”

他对面的人接过文件袋“好的。”

方孟韦往回走,夜色无边,他顺着来时的路,偶尔一两个行人擦肩而过,也是行色匆匆。

他没办法眼睁睁的看着方家再受威胁。
方家的威胁,能少一个是一个。

都是假的了。
他说的共事愉快。
他递出去的烟。
他会慢慢把那个人推进火坑里。
然后再亲手点上一把火。

“对不起。”

也不知是对谁说的。
反正只言片语迅速消失在凉凉夜风里。

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评论(16)

热度(7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